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等研究中心顺利通过CMA换证现场评审

发布日期:2023-12-27 点击:

2023年12月21日至22日,高等研究中心迎接并顺利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换证现场评审。来自东南大学的梅建平教授(组长)、中国科技大学的翟超教授、北京大学的周江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刘佳梅教授对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审查,高等研究中心全体员工在中心管理层的领导下高效完成了复查评审的各项工作。

在评审首次会议上,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刘文胜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以及中心在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中所发挥的作用,表示中心全体人员将全力配合评审专家组做好现场评审工作。评审组长梅建平教授就本次评审的依据、要求、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中心副主任邹应萍教授从中心的基本情况、业务运行及管理、资质认定准备工作等方面汇报了高等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情况以及资质认定迎评准备的工作情况。

接着评审专家组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办法(修订)》 (总局令第163号)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等评审要求,现场考察了实验室设施和环境条件,审查了体系文件、管理评审、仪器设备记录、样品管理、人员培训、检验报告等资料档案。通过授权签字人考核、操作演示、人员比对、见证实验、现场提问等多种方式,评审专家对中心的管理体系运行、设施设备与环境、检验检测技术能力等进行了全要素评审和考核。

在复查评审末次会议上,梅建平教授宣读了书面评审结果: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比较完善,人员和设备配置合理,测试工作规范有序,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相关要求,同意中南大学高等研究中心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换证评审,并对此次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中心体系最高管理者马春德对评审专家的工作表示感谢,中心将认真领会、全面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切实抓好整改提升,打造多功能、深交叉、高共享和强融合的校级公共科研平台。中心副主任邹应萍表示,将坚决落实各整改项,依据评审组的意见进一步优化质量体系,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规范化标准化的检测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继2023年10月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换证现场评审来,高等研究中心再次顺利通过检验检测现场评审考验,这充分肯定了中心运行管理体系和检验检测技术能力。高等研究中心作为校级公共服务平台,在支撑高水平科研工作、提供优质测试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将持续提升管理和测试水平,努力为校内外师生和客户提供更加科学、公正、准确、及时的测试服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成具有学科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