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等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秋冬季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12 作者:周山彦、李雯 点击:

为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2021年11月10日,高等研究中心特邀长沙市普消消防安全宣传服务中心陈志方教官在中南大学科技楼二楼会议厅开展秋冬季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中心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助理参加此次讲座。

陈志方教官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针对实验室常见火灾隐患,围绕火灾预防、实验室隐患及识别、应急安全防控等方面,引用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陈教官还示范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逃生技巧及防火灭火应急救援知识。

讲座结束后,中心安全员易劲松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为例对中心员工进行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解读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下发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系列文件及安全工作要求。学习结束后,马春德副主任召开中心安全领导小组会议并在会后带队开展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并监督做到杜绝隐患、不留死角。

本次秋冬季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师生们的自护自救能力。接下来,中心将继续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责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确保安全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