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高等研究中心电镜全方位24小时开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7 点击:

为充分发掘设备潜力,提高高端电镜设备的使用率及使用水平,高等研究中心于2014年5月建立了材料微结构研究所,聚集学校材料、机电、冶金、化工、物理、地质等学科领域的优秀人才开展多学科共享使用高端电镜开展研究工作,广泛号召和培训校内科研人员自主操作电镜设备,目前电镜室三台高端电镜的使用均十分饱满。

为进一步挖掘潜力,经过近年加强电镜培训,目前已初步具备全方位24小时向校内师生开放中心电镜室的三台高端电镜的条件。为更好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尽力满足广大科研人员的需求,拟全方位24小时开放三台高端电镜设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分级培训和使用

1、未经过培训的师生,只能预约工作日的上午8:00—12:00及下午14:30—17:30的正常机时,由专职测试技术人员操作电镜完成测试。

2、通过电镜初级培训且考核合格的学员(初级用户),可以预约工作日中午12:00-14:30的机时,并在相应权限内,自主操作电镜进行实验。

3、初级用户经过一段时间(10次以上自主操作,每次不低于2小时)的实践,可以向设备管理员申请中级电镜培训,设备管理员根据学员的熟练程度,决定是否进行中级培训。中级电镜培训合格的学员(中级用户),可以提升权限预约工作日晚上17:30-22:00的机时。

4、中级用户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机操作,可以申请高级电镜培训。高级电镜培训合格的学员(高级用户),可以提升权限预约工作日22:00-8:00的机时及周末的机时,而且可以向中心申请电镜助理岗位,协助设备管理员进行测试及设备管理,并获取一定助研津贴。

5、电镜培训相关事宜见2017年3月在校园网通知栏发布的公告,链接如下:http://tz.its.csu.edu.cn/Home/Release_TZTG_zd/7C74059EC62D4C50A8C8D3BB7BEBC76C

二、遵守规则,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

6、为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学员需要签订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并由其导师签字认可才可参加培训,对因违规操作而造成的设备损坏由导师及学生承担全部责任。为了确保学员及设备的安全,学员在所有非正常工作时间自主操作设备时,需要至少1名初级或初级以上用户陪同。

7、为鼓励自主操作,对所有自主操作机时的测试费进行一定程度减免。为避免不必要的责任纠纷,所有通过培训的学员,自主操作电镜只限于服务所在课题组,禁止为课题组之外的人员提供测试。若发生自主操作用户私接检测业务并收取纸币/电子现金的行为,暂停该用户及该课题组的电镜预约权限,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处理。对于使用中心电镜设备获得的研究成果,导师有义务在合适位置(如报告致谢页、论文致谢部分)提及高等研究中心提供的设备支持。

8、高等研究中心将制定更加详细的方案,对以上规定严格把关,对于导师及研究生未正当履行上述职责而引发的问题,中心保留按校规及国家法律追究其他责任的权利。

三、联系方式:

仪器名称

仪器管理员

F20透射电镜

颜老师88830416/15273157530(科技楼115)

球差矫正电镜

张老师88830416/13874895627(科技楼107)

双束电镜

尚老师88830416/15273164304(科技楼115)


高等研究中心

2017/12/27